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明确指出,要“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完善人民健康促进政策”,并对“推进健康中国建设”作出全面部署。

浙江大学继续教育学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健康中国的重要论述和党的二十大对建设健康中国提出的新要求,充分发挥浙江大学医学学科优势,整合相关教学资源,着力打造“深化医疗保障制度改革专题”“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专题”“医院科研能力提升专题”,以培训赋能医疗卫生事业高质量发展。




深化医疗保障制度改革专题

项目背景

医疗保障是民生保障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与人民生命健康、医药卫生事业发展、经济社会稳定紧密相关。党的十八大以来,全民医疗保障制度改革持续推进,在破解看病难、看病贵问题上取得了突破性进展。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对医疗保障改革发展作出重大战略部署,明确指出要健全覆盖全民、统筹城乡、公平统一、安全规范、可持续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

主要课程



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专题

项目背景

公立医院是我国医疗服务体系的主体,是全面推进健康中国建设的重要力量。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公立医院党的建设和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相继印发《关于建立现代医院管理制度的指导意见》、《关于加强公立医院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加强公立医院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实施办法》、《关于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的意见》等重要文件,为促进公立医院以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

主要课程



医院科研能力提升专题

项目背景

医院科研能力是现代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部分之一,是医院医疗水平的直接体现,是医院提升医疗技术水平和可持续发展的保障。20219月,国家卫健委等部门印发《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促进行动(2021-2025年)》,实施临床科研提升行动被明确列为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促进行动的8项具体行动之一。

20233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完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的意见》并明确指出,“坚持临床研究和临床救治协同,强化科研攻关在重大公共卫生事件应对中的重要支撑作用,推进重大传染病、重大疾病等相关疫苗、检测技术、新药创制等领域科研攻关。”

主要课程




2024年医疗健康系统培训专题




典型案例







版权所有 © 浙江大学继续教育学院 浙ICP备05074421号-1 浙公网安备33010602010295